林深鹿雾时

【桃辫儿】传承

第一次写文,感觉跟题目扯得好远哈哈哈哈,各位多包涵叭~

梗源:某次演唱《韩信算卦》,《风味实验室-叫你一声师父你敢答应吗》,以及一些采访(记不清了)

有一点点私设~

辫儿哥第一视角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咱们按照小时候的词儿来吧,小时候怎么说的来着”

“我叫张云雷,咱们闲话少说,打板儿就唱,给您唱一段太平歌词《韩信算卦》”


念叨着熟悉的开场白,一句句唱着已唱过千百遍的唱词,霎时间,仿佛又回到了从前艰辛学艺的日子。想来也是奇怪,明明学艺时吃了那么多苦,流了那么多汗,现在想来,心里却是甜的。过去的一切,小院,槐树,师兄弟,还有和师父斗智斗勇的经历,都蒙上了一层温馨的纱。

那时候,我还是个小小子,脑后梳着个长生辫儿,在小院儿里喊嗓练功。其他师兄弟都去玩了,我却被师父按在墙角,面前立了张白纸练贯口。错一个字扇一个嘴巴,唾沫不能喷在白纸上,我一遍一遍背着,双颊早已布满掌印,背到后来,我的声音甚至带了些哭腔。磕磕绊绊总算过了关,我跑回屋,裹着被子哭。我很想问问师父,为什么其他人可以玩,为什么我得背贯口师父还没有好脸色,我还想问问,师父他,是不是不喜欢我……

我还是没有问出口。

后来目睹大林被师父打压自尊心,我甚至生出了同病相怜的感觉,悄悄拉了大林在一旁,问他“师父是不是也不喜欢你啊?”大林低着头不说话。我觉得他是默认了,自顾自的说“没事,他好像也不喜欢我……”大林突然打断我的话,“我爸才不是不喜欢我,他最疼我了,就是疼我他才对我这样严格的。”我愣了半晌,仿佛失去了盟友一般,拿出长辈的款叹了口气,恨恨地道“你呀,你以后被卖了还得替人数钱呢!”

话虽这样说,从此,大林这句话倒也常常在我耳畔回响。

多年过去,当我能气定神闲地在台上唱出各种曲种时,当我被调侃“90后太平歌词老艺术家”时,我更加感念起师父对我的严格。都说严师出高徒,老话诚不欺我。

某档综艺节目,主持人问我“那你把郭老师当成什么呢?师父还是姐夫?”“爸爸。”我毫不犹豫。很多姑娘调侃,说德云社的辈分都乱在我这,可在我看来,辈分从未乱过。16年,我失足从站台上摔下,恐怕再也上不了台,他说:“就算你站不起来了,我教你说评书,坐着我也让你上台。有我在,什么都不叫事。”有了这句话,奇迹般地,我又重新站在了台上。我从心里敬重他,尊敬他,在我看来,他就是我爸爸。正因如此,在节目里有人问我是否相声可以开设学校时,我坚决地回答:“记住了,相声不可以。”开设学校,也许也能教授出优秀的相声演员,但却少了师徒传承。而在我看来,少了这份情谊,台上的东西便都没了灵魂。

如今我也有了不少追随我的姑娘们,我很开心地看到她们因为我去了解戏曲,了解老祖宗传下来的瑰宝。希望有一天,传统的曲艺也能像我的那首《探清水河》一样流行。希望有一天,我学得的这身本事也能传给我的下一代,一代一代传承,曲艺终得振兴。


评论(3)

热度(5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